学院概况

About Us



 

 







学院简介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一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简称SDA),创立于2006年。

系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宁波大学举办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下设本科专业学院。作为应用型人才教育创新引领者,学院“回归专业本质”的教育观和方法论建树下的“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融合“教育国际化”和“项目驱动教学”特色,获得了具有高校示范意义的丰硕成效。获两次“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一次 “宁波大学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获“宁波市第二批试点特色学院”。多次受邀为同类院校作典范报告,特色教学模式已被众多院校借鉴试行,在设计艺术教育学界产生了积极影响力。

学院现有环境设计、动画、视觉传达设计、工艺美术、产品设计5大专业,分设19个工作室,包括5个国际导师工作室、14个专业导师工作室。工作室重点配备50余位拥有国内外名校履历背景、硕博学位、高级职称的师资力量,及数十名特聘教授、行业专家和企业导师共同构建的多维导师团队。校园内建设一个专业美术馆——尚林美术馆,系宁波首家高校独立建设的美术馆,以及尚林文创中心,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可同时满足当代绘画、数字艺术、装置艺术以及设计艺术等不同艺术形式的展览。同时配设6000平米实验工坊,完整配置专业实验室群和高端设备,满足各学科专业工作室的教学与实践需求。

2022年7月,由慈溪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向我院捐赠1000万元,与我院共建福山创意学院。双方本着“平等互商、协同育人”的原则,整合各方优质资源,实现校企深度融合。“福山创意学院”建设、学生奖助学金和国外产品设计顶尖师资引进,旨在订单式培养熟知企业特点与流程、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意设计应用型人才,拓展学院设计艺术实践教学的新局面,开辟学院产教融合的新平台。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1600余人,每届毕业生500余人。迄今为止,学院已向长三角及国内外经济文化发达区域输出干名优秀学子。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9%,创业率达12%;与此同时,学院近百名学子考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伦敦艺术大学、东京艺术大学、多摩美术大学、武藏野美术大学等全球顶尖设计艺术学府深造,被视为国内同类院校在“国际升硕”道路上的一面旗帜,在世界范围内享有声誉。


微信图片_20230306103708.png 


学院简史

 

1999年,由宁波大学举办、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确认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作为学院前身,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系应运而生;

2006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正式成立。多年坚持教育创新,“工作室制”人才培养模式特色鲜明且卓富成效,获得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一等奖两次、宁波大学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一次;

2015年,以设计艺术学院为主体的跨学科跨专业综合性实体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成立,并获批宁波市第二批试点特色学院;

2019年,随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新校区启用,学院得以立足长三角经济文化高地,背靠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优势,接轨共享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面向国际培养专业人才。

2022年,慈溪福山纸业橡塑有限公司向我院捐赠1000万元,与我院共建福山创意学院,旨在订单式培养熟知企业特点与流程、掌握核心技术的创意设计应用型人才,拓展学院设计艺术实践教学的新局面,开辟学院产教融合的新平台。

 

微信图片_20200720231618.jpg


学院氛围


学院分别于每年夏秋季重点推出的“毕业作品展”和“教师作品展”,是学院师生和社会各界共同瞩目的活动名片。夏季“毕业作品展”近些年于宁波博物馆、宁波美术馆等专业美术场馆公开举办,充分展示学院办学成果,现场大量学生作品获买家收藏,优秀毕业生获得企业用人单位青睐。每年秋季的“教师作品展”让学院得以全方位对社会公开展示教师的学术水平、实践能力、体现教学特色,通过邀请学生家长、校友、合作单位等共同参与,伴随着音乐会、民谣节等艺术氛围浓郁的活动展开,以多维度的办学成果扩大我院符合艺术规律的的办学影响力。

学院“展赛促学”的机制,更让大量学生在国内外诸多顶级展、赛事中向更高专业水准看齐,获得历练,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包括入选全国美展、全国插图艺术展等国家级专业展览、荣获全球IF、德国RED DOT等世界级大奖。学院学生作品专业水准在同类院校中持续保持领先优势,受到各界专家的高度赞许。学生作品多次选送中央电视台,现后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浙江日报》、《中国青年报》、浙江电视台、《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宁波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报道。

 

微信图片_20200720231827.jpg


学术视野


学院定期推出系列高规格国际化讲座、设计艺术沙龙,为师生提供与活跃在国内外一线的学者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以汲取新知、增进学养、扩展视野。先后邀请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清水泰博教授、木户修教授、赤沼潔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孙家钵教授、高荣生教授、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苏丹教授、张夫也教授、著名美术批评家杨卫教授、复旦大学沈语冰教授、日本女子美术大学平户贡儿教授、日本垮玉大学高须贺昌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肖永亮教授、意大利著名建筑师Antonio Lamonarca、台湾知名设计师陸希傑教授等百余大师名家登台讲学。


微信图片_20200720231832.jpg

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工艺科科长 赤沼潔教授做学术讲座
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院长 梅法钗教授主持讲座


1595258948547674.jpg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副馆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苏丹教授做学术讲座


微信图片_20200720231842.jpg

中国美术批评家年会秘书长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杨卫教授做学术讲座


学府环境


学院所在的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全新校区,立足打造长三角南翼重要的科教文综合体。坐落于城市森林公园畔,一座人文精神与自然景观相融的现代中国园林书院,从教学配备到生活配套都迈向国际化的一流学府环境,让学子们得以在此浸濡书香、安顿身心,向理想的未来勤行精进。


微信图片_20210519205134.jpg


 

微信图片_20210519205131.jpg


微信图片_20200720231855.jpg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