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之窗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 “绘红色草帽 抒爱国情怀”主题联合团日活动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1-06-05

6月5日上午,为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 周年,提高传统草编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开展了“绘红色草帽,抒爱国情怀”主题联合团日活动。我院50位同学来到草帽之乡——长河镇,通过主题朗诵、参观纪念馆、草帽绘画、草帽编织等活动感受百年草编文化,汲取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精神,弘扬中华青年文化之自信。

图片1.png

活动现场上我院学生精心准备《风雨草编路》主题朗诵表演,内容与长河草编文化历史相结合,让大家更加深刻了解非遗文化的蕴含。

图片2.png

为了充分发挥设计艺术学院学生的特长,与慈溪市贤江小学的小朋友合作共同完成草帽绘画。“第一次与小朋友在这样特殊材质上绘画,一笔笔为草帽增添色彩,共绘建党百年路,作为当代青年学生感到十分自豪。”20级工艺美术班蔡励蓓有感而发。

图片3.png

后参观草帽业小学纪念馆,通过丰富详实的史料和极具特色的草编工艺品,回溯长河镇草编业兴起、鼎盛、衰微又复兴的历史,再次对草帽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图片4.png

现场的另一边,同学向当地草编能手张阿姨体验学习编织草帽。张阿姨告诉我们:“以前一顶草帽四角钱,一天能编五六顶,在当时的条件下,是一笔不错的收入;尽管现在已经不需要编织草帽补贴家用,但对编织草帽这项技艺还是由衷的热爱。”同学们在张阿姨的指导下,经过拧、缠、钩、编等工序,一根根咸草在灵巧的双手下如魔术般渐渐有了造型,同时体会到了其中的乐趣与不易。

图片5.png

据悉,自2019年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搬迁至慈溪以来,一直与长河镇草帽业小学纪念馆保持着密切联系。举办本次团日活动,除了加强校地交流合作,不断加入新元素,也让更多的科院青年紧跟时代,体验非遗文化的价值所在,并且使更多青年学生传承非遗文化,创新非遗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