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浙江美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塞尚的啟示--谈绘画与乡土世界”为主题的讲座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1-12-01

12月1日下午1:30,由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浙江美术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敏杰老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以“塞尚的啟示--谈绘画与乡土世界”为主题的讲座。

1.jpg

讲座开始前,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梅法钗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王敏杰老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本次讲座的内容,梅法钗教授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和说明。

2.jpg

在讲到塞尚风格转变的原因时,王敏杰老师提到了塞尚的故乡,当塞尚回到那片他熟悉的故土时,千头万绪涌上了他的心头,给他的创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王敏杰老师对此解释到:乡土,自有土气的一种特色,因为只有直接有赖于泥土的生活,才会像植物一般的在一个地方生下根,这些生了根在一个小地方的人,才能在悠长的时间里,从容的去摸熟每个人和每件事。

随后,王敏杰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塞尚作品风格转变的四个时期,分别是青年时期、稳定时期、结构化时期、自由创作时期,其中结构化时期被称为塞尚绘画风格的鼎盛时期……在塞尚作品点线的交织变化里,王敏杰老师引出了三点启示,分别是:主体精神、地域性格与历史精神的同构,王敏杰老师还就此与同学们展开了讨论,将话题引申到了我们熟悉的专业领域。

3.jpg

4.jpg

王敏杰老师还指出,什么样的造型基础才能构成形式语言?他认为这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分别是造型、造型的构成和形式语言,而最重要的是看形式语言能不能构成自己创作的主体精神,并反映在画面里,为作者说话,但仅仅满足这四点还不够,还需要为作品升华,上升至民族精神和历史精神,这样作品才会有深度和广度。

5.jpg

讲座结束后,王敏杰老师在梅法钗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各专业工作室,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了我院的教学环境、学术氛围。

本次讲座已圆满结束。王敏杰老师对作品的解析,让我们充分了解了塞尚这位伟大的艺术家以及绘画与乡土的世界。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能够升华自己对艺术的见解。最后再次感谢王敏杰老师的精彩演讲。


简介:王敏杰,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