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College News

【潮新闻】共享瓷器文化之美!岛田文雄原创作品在宁波展出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0-10

近日,岛田文雄陶艺展在宁波外滩ART开展,展览展出了国际陶艺教育界权威人士、日本陶艺界泰斗岛田文雄的作品60多件。有青白釉、釉下五彩瓷等,釉色温润、格调清雅,给人以淡泊、冲和、静穆之感,让观众共享瓷器的器物之美、技艺之美、工艺之美和文化之美。



岛田文雄是东京艺术大学名誉教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特聘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长期从事釉下五彩瓷的研究与创作,其作品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瑞士、爱尔兰、墨西哥、土耳其等多家美术馆收藏。


87fdf61cd6a1d9b582e578dad7b8f2cc.jpg


身为日本陶艺界的泰斗,70多岁的岛田先生依然坚持每一道工序亲力亲为,从选择岩土开始、拉坯、研究釉色、绘画、设计、上釉等全部自己完成。他曾经潜心研究半透明性质的乳浊状釉色,被称为“岛田彩瓷”。后来他又发明了透明度较高的青白釉,并与釉下彩纹饰巧妙结合,可以形成非常淡雅清透的效果。


a3be7431-cc14-4e02-9fee-371292be85db.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件彩磁梅花文面取壶,用圆形图案打破六面作画的常规,有破有立,青白釉与釉下彩结合,用纯金点缀其花蕊,让器型之美与图案之美完美呈现。代表性的作品彩瓷向日葵纹大罐、彩瓷八重铁线纹大罐、彩瓷樱花纹扁罐等,月白的底色,花鸟的传统笔墨灵活地运用到陶瓷彩绘中来,能简能繁,有韵有神、功力深厚,淡泊而静谧的调子中,有着“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绚烂之极,归于平淡”的禅意。


39ab70a9-0d24-40e8-91d1-86afa99f42a3size_w_3024_h_4032.jpg


除了他独特的富有诗意的釉下彩作品,这次还展出了他在慈溪新创作的青白釉的作品,青磁镐文壶有着青瓷沉稳的绿色,水草的波纹灵动地飞舞着,不见水却感受到清澈的溪水流淌。青磁刻文轮花钵在圆润的器型上用手工刻出来一道道弧度的凹线,利用造型变化,釉料的颜色深浅,产生生动的光韵。现场还展出了他的写生手稿,充满了自然的美感和生活的意趣。


0feeb12248d98f43fe7c1ec45860c3df.jpg


“我认识岛田先生20多年了,在我心里,他首先是个有情怀的教育家,在东京艺术大学、清华大学、宁大科院任教,培养了一大批中日的学子,影响了东方手工艺的发展方向。他是个卓越的艺术家,具有朴实,执着的匠人精神,把对生活的感受力以综合绘画注入作品,作品超越了一定的高度。他也是文化交流使者,作为国际陶艺教育交流学会(ISCAEE)会长为陶艺的友好交流做了卓越贡献。”中国美院周武教授对岛田文雄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06870d2b-7680-4ad7-84b1-398653cfa4ccsize_w_4032_h_3024.jpg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郑宁表示,岛田教授是个很有性情的艺术家,为人谦和,做事安静,对工艺精益求精。高温釉下彩瓷工艺是岛田教授的特殊技艺,数十年的研究,从拉坯成型、装饰雕刻、彩瓷色料调配、釉料配制到烧成,各种工艺样样精通,岛田教授的创作都是亲自动手,他在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中,探索研究出了完全属于自己的特殊的工艺技术。釉下彩瓷工艺不同于一般的釉下彩,这是一种在瓷坯上多次施彩多次素烧,反反复复将色彩浸入至瓷坯深处,从而形成色泽十分丰富润泽的艺术效果。


871644cc-dbf1-4a5c-b0c7-d659b5c8d59bsize_w_4032_h_3024.jpg


岛田文雄和宁波有缘。这也是他在宁大科院成立国际大师工作室后第三个走出校园的个展,旨在让艺术融入社会,让更多的宁波人共享艺术。


e8f856c6-8934-44e7-bc71-93a111b5c5f7size_w_1080_h_1499.png


“2003年我在做日本文化部项目——13至14世纪龙泉窑陶瓷技法青瓷大盘的复原烧成研究时,发现比龙泉窑更早的青瓷的鼻祖——越窑,于是先到了慈溪上林湖越窑遗址调研考察。我对慈溪拥有被称为‘母亲瓷’的越窑很羡慕和钦佩。如今学生们在越窑边上大学是件引以为自豪的事情,我希望他们踏踏实实从拉胚开始学习陶艺热爱瓷器文化。”岛田文雄说。

据了解,2017年,岛田文雄把在中国的第一个工作室放在了越窑的发源地慈溪,这也是宁大科院落户慈溪后引进的首个国际大师工作室。岛田教授长年留驻这儿,不仅上课教学,还针对青瓷开展研究,晚上在工作室他还认真地“啃”厚厚的中文版的越窑青瓷的书籍。


c1992e92-36a3-49a1-afb8-57121800f99dsize_w_2653_h_3647.jpg


如今,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室以陶瓷艺术设计为核心,传统陶瓷器型的工艺制作技法为基础,注重装饰技法的研究。研究室还把相关实践延伸到越窑青瓷复原、现代陶瓷艺术相关的文创产品研发等领域,逐渐形成多元化的教学体系。

直达链接:https://tianmunews.com/news.html?id=2602651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