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College News

【浙江社科】市县社科联 | “八八战略”在慈溪理论研讨会暨慈溪市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举行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4日-15日,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中共慈溪市委宣传部、慈溪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主办,宁波市红色文化研究基地、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承办的“八八战略”在慈溪理论研讨会暨慈溪市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在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设立一个主会场和四个专场,由与主题相关的理论研讨会、学术报告会及社科活动等构成,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八八战略”走深走实。


图片


10月14日下午,“八八战略”在慈溪理论研讨会暨慈溪市社科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举行。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军,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宁波市文明办主任、宁波市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邓晓东,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社会科学院)主席(院长)、党组书记傅晓,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森生等领导出席。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致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江再国主持。

相关专家学者、慈溪市社科联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慈溪市理论宣讲骨干、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师生代表共1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图片

宁波市委常委、慈溪市委书记林坚致辞


林坚代表市四套班子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浙江擘画实施“八八战略”20周年。20年来,在“八八战略”科学指引下,慈溪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从经济大市到经济强市、从大桥时代到大湾区时代、从总体小康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的精彩蝶变。
    林坚表示,当前,全省上下正兴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慈溪将主动对标“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战略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在科技自立自强、共同富裕先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文化自信自强、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勇争先、走前列,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奋力争当共同富裕和中国式现代化示范引领的县市域实践排头兵,以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的实践实效充分彰显“八八战略”的真理光芒。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慈溪,帮助深挖“八八战略”思想富矿,为慈溪发展把脉问诊、提供指导,打造出更多更好的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全省全国大局贡献更多慈溪经验、慈溪范例。希望慈溪社科理论工作者时刻牢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职责使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市委将着力营造一流的社科人文环境,推动社科理论工作取得新突破、展现新作为、实现新发展。

研讨会分上下两个篇章进行。上篇为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之理论溯源篇,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原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森章、海通集团董事长陈龙海共同解读“八八战略”县域实践。20年来,慈溪市在“八八战略”的科学指引下,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始终牢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视察慈溪时的殷殷嘱托,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各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正实现从末梢城市向区域性中心城市、制造大市向经济强市、民富高地向共同富裕先锋市嬗变。综合实力居全国百强县(市)第6位、浙江省县(市)首位,相继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市、国家卫生城市;获评全国文化体育先进县市、中国慈孝文化之乡、中国曲艺之乡和中华诗词之市;连续7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县(市)”;“基层组织和社会组织协同治理”模式获得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万能电工”钱海军同志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图片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陈先春、原慈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施森章、海通集团董事长陈龙海共同解读“八八战略”县域实践


下篇为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之实践探索篇。由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力,浙江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社会科学院)主席(院长)、党组书记傅晓作主旨报告。


图片

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姚力作主旨报告


姚力在题为《以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的报告中,回溯了新中国劳模表彰的四次高潮,指出每次高潮均发生在历史转折、政策调整、经济建设大干快上的关口,是时代造就了劳动模范,同时劳动模范又发挥了助推时代前进的重要作用,全社会要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积极营造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图片

浙江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共同富裕研究中心主任王立军作主旨报告


王立军在题为《慈溪城乡一体化的经验与启示》的报告中,从“八八战略”开启浙江城乡一体化之路、慈溪城乡一体化的路径入手进行阐述,指出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做强党建“统”的文章、做深城乡“融”的文章、做大业态“兴”的文章。


图片

▲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兼职副主席、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宁波市社会科学院)主席(院长)、党组书记傅晓作主旨报告


傅晓在题为《长三角一体化和慈溪发展》的报告中,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带来的机遇,上海都市圈建设规划的重大创新,指出慈溪要打通通苏嘉甬和沪甬大通道,让所有的乡镇都能享受高铁的红利,从文化和观念、空间、网络、产业协作、创新协同、平台合作等六方面做好融合。


图片

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许军、浙江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王立军、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应建华、慈溪市社会科学院院长邵世军共同签约


研讨会上,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发展战略和公共政策研究院、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浙江发展战略研究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单位签约开展县域高质量发展社科调研结对。


图片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森生作闭幕致辞


高森生表示,2022年6月,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与慈溪市委宣传部合作成立浙江省首个理论宣讲学院——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和应用型转型的新路径。本次大会是慈溪市社科界的一次思想盛会和学术盛宴,各位嘉宾紧扣会议主题共同探讨慈溪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机遇和挑战,对相关领域的建设发展问诊把脉、指路开方,为高质量建设共富共美现代化新慈溪赋能续航。


图片

▲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宣讲员宣讲《钱海军》


会议间隙,慈溪市理论宣讲学院还带来了微宣讲《钱海军》。



图片



10月15日上午,分会场会议“八八战略”在慈溪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术报告会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教授以《陈云的调查研究与他的“十五字诀”》为题作专题报告。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作专题报告


朱佳木指出,在延安时,陈云同志在与毛泽东同志反复探讨如何少犯错误的问题后,提炼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十五字诀”。他强调,陈云同志调查研究的核心在于“只唯实”,精髓在于“交换”,作决策的关键在于“比较”和“反复”。他鼓励与会人员要学习陈云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求真务实、勤奋学习的精神,广泛深入地开展调查研究,把实事求是精神贯穿到各项工作中间去,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效。


图片


10月14日下午,分会场会议“八八战略”在慈溪之“惟时以真”稻读公社七周年年会举行。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利根,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出席活动。


图片

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范钧致辞


图片

市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会(稻读公社)会长陈玺华致欢迎辞


现场还进行了耕耘奖、新人奖、稻苗奖、勤奋奖、稻田奖等颁奖仪式,稻友庞欢、项海霞及嘉宾谢利根分别分享了阅读心得。


图片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谢利根分享阅读心得


图片


最后,稻读朗诵团队还为大家带来由稻友戎焕瑾创作的情景朗诵节目《惟时以真》。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