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College News

【甬派】记者探馆|高校新锐力量与传统工艺美术碰撞出时尚的火花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0-19

10月19日,2023宁波时尚节暨第27届宁波国际服装节正式开幕。2号馆“时尚力量”,聚焦产教融合和匠心工艺两大主题,展现高校新锐力量与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创新,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参观打卡。



产教融合,校企共创IP受参展者欢迎。

走进2号馆,最热闹的要数浙江万里学院“青年之光”展区,年轻的参展者们人手一张集章卡,以游园会的形式,在展区内参观互动。整个展区以宇宙漫游为主题,宇航员的IP形象贯穿始终。造型新颖的保温杯、设计独特的文创用品、图案灵动的公仔抱枕……这些产品不仅让参展者爱不释手,且在电商平台有了不错的销量。



记者了解到,现场展示的IP形象均属校企共创,是校企双方产教融合的成果,其中不乏浙江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中德品牌学部和宁波本土龙头企业科技对接的典型案例。



例如中德品牌学部视觉传达2023届毕业生钦思妍创作的天一阁博物院IP形象设计,保留了历史人物形特征和古代瑞兽獬豸的幻想元素,大量运用传统纹饰和褚石、石青、藤黄等传统色彩,通过结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展示了天一阁博物院的历史积淀和与时俱进的品牌形象。此外,还有聚焦学龄阶段孩童、自闭症儿童、独自在城市打拼的租客等群体的校企共创作品,都将缤纷多元的时尚元素融入传统理念,令人耳目一新。

东方美学设计展现新时代青年眼中的潮流之美

另一边,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展区的艺术气息更为浓厚,共展出首饰、玻璃、陶瓷、漆器等工艺美术作品63件,艺术品陈设、雕塑、绘画等艺术作品20件,分别来自学院工艺美术、综合绘画、艺术品陈设以及插图与出版工作室。这些展陈作品贯穿传统和当代,或关注本土传统文化,或定格自然之美,或打破常规,主题各异,表现手法丰富,充满了灵动的创意和人文关怀。



在潮流作品中融入中国元素,成为年轻人最新流行喜好。潮流文化娱乐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合作艺术家、宁大科院插图与出版工作室青年教师李楚杨在本次展会中展出了他的最新作品《寅寅》。“土味十足”的儿童虎头帽,在李楚杨的画笔下成了青年人的潮品。



“国潮文化不仅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鲜活的生命力,还可以打造和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宁大科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彤表示,这次展出的每件艺术作品都融入了东方美学的当代设计,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眼中潮流之美。



拟与高校合作,为宁波工艺美术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区别于年轻潮流元素云集的产教融合展区,匠心工艺展区则集合了大众耳熟能详的传统美学作品。宁波工艺美术展内,一顶精雕细琢的万工轿让人叹为观止。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宁波朱金漆木雕的代表作,而花轿周围悬挂的金银彩绣饰品,其制作技艺也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此之外,越窑青瓷、骨木镶嵌等精美的工艺作品也进行了展陈。




宁波工艺美术产业管理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宁波作为历史悠久的河姆渡文化发源地,在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孕育而成的宁波工艺美术延续了江南水乡朴实勤劳的民风民俗,彰显了巧夺天工的独特技巧,需要代代传承并将其发扬光大。

“因此我们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希望宁波能够涌现越来越多的工艺美术大师,来带动行业的整体发展。”该负责人透露,目前,他们正与高校洽谈合作,打算建立宁波工艺美术人才培育基地,为行业发展注入更多有生力量。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