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College News

【甬派】艺术空间|让艺术引领时尚 高校设计与艺术走进2023宁波时尚节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0-20

说到时尚,你是否仅仅想到时装、潮玩、新款包袋和各种新颖的家居?当艺术与时尚碰撞,将会产生什么火花?




我们知道,世界上众多的服装大牌因为艺术的加持而倍受瞩目。迪奥的品牌创始人克里斯汀·迪奥先生(Christian Dior)在成为时装设计师之前,曾是一位画廊经营者。圣罗兰所创造的蒙德里安系列成为对女性设计的一次革新。路易威登与村上隆、草间弥生、曾梵志、黄宇兴、曹斐、亚历克斯·伊斯雷尔(Alex Israel)、亚伦·库里(Aaron Curry)等艺术家进行各类合作,从而一次次引领时尚。

10月19日开幕的2023宁波时尚节首次引进了高校展厅,让设计和艺术成为了全新的亮点。现场共有宁波大学、宁波大学科技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等多家院校设立展厅,从服装设计、非遗作品、设计展陈、艺术品创作等不同的角度诠释时尚,记者走进其中找寻最值得关注的亮点。




宁大科院:

大师指导 让艺术引领时尚


走进宁大科院的展厅,感觉到了一个美术馆。据本次展厅负责人、宁大科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张彤介绍,这次共展出首饰、玻璃、陶瓷、漆器等工艺美术作品63件,艺术品陈设、雕塑、绘画等艺术作品20件,分别来自学院工艺美术、综合绘画、艺术品陈设以及插图与出版工作室。创作者包括国际艺术大师,也有青年教师以及学子。展陈作品贯穿传统和当代,或关注本土传统文化、或定格自然之美、或打破常规,主题各异,表现手法丰富,充满了灵动的创意和人文关怀,充分展示了宁大科院师生的创新能力及创作水平。




从井头山遗址算起,漆艺在宁波有8000多年历史,古老的漆艺在宁大科院师生眼里,不仅仅是器物、更是成为装置艺术、精美装饰、手工艺品,创意让漆艺绽放了时代的气息,走出非遗的束缚,既保留对传统工艺的尊重,又突破了艺术与设计的边界。





“这次选择工艺美术作品为主,一方面宁大科院有相关的好几个国际艺术大师工作室,给了学生一流的艺术审美和技术指导。同时我们的教学目标就是如何让传统工艺与当代艺术结合,创作出符合当代审美的作品,这次时尚节正好给了师生一个展示的舞台,饰品类非常受欢迎,经常会有观众问展品能不能买。”张彤告诉记者。

从自然界吸收灵感,将自然关怀融入设计中,也是本次展陈作品的一大特色。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室青年教师胡成的陶瓷作品《越色风韵》主体造型由粘土和釉料相结合制作而成,自然元素在其中作为独立的艺术语言符号,通过越窑青瓷古朴的釉色和造型肌理来表现独特的意境。



“越窑青瓷是我们的母亲瓷,一直是高高在上的形象,在一定程度上给传承和推广带来了难度。我们就思考怎样才能把传承千年的青瓷带进大众视野,更加吸引青年人群体。”来自岛田文雄陶艺研究室的汪芷珊同学从慈溪最具地方特色的青瓷文化中寻找灵感,选用青瓷作为材料制作茶杯,并在杯体上别出心裁地融入了小动物的形象,使千年青瓷与年轻人喜爱的萌宠文化碰撞出了时尚的火花。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来自日本陶艺界泰斗、宁大科院特聘教授岛田文雄受邀在时尚论坛和大家分享了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的教学理念。他告诉记者:“这次参加时尚节,还让我充分了解了宁波市全力致力于时尚产业的状况。”

在潮流作品中融入中国元素,成为青年人的最新流行喜好。潮流文化娱乐品牌POP MART(泡泡玛特)合作艺术家、宁大科院插图与出版工作室青年教师李楚杨在本次展会中展出了他的最新作品《寅寅》。



“土味十足”的儿童虎头帽,在李楚杨的画笔下成为了青年人的潮品。“通过‘国潮’文化,不仅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鲜活的生命力,还可以打造和提升中国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如今插图与出版工作室师生不仅作品入选13届全国美展,并进京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而且已经有5人入选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青年美术人才培养计划——儿童图画书创作100项目”。




微信图片_20231020180227.jpg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创意设计应用型人才,推动艺术与社会的融合。 此次展出的每件艺术作品都融入了东方美学的当代设计,诠释了新时代青年眼中潮流之美。”张彤告诉记者。


万里学院:

校企合作 以设计介入时尚


浙江万里学院的展厅像个很潮的创意集市,非常有氛围感。展厅分为三块主题区域,分别是“青年之光时尚艺术节”主题展馆、以浩瀚无垠的宇宙作为整个展馆基调的广博与设计学院的展区,设计了有趣的大型互动装置的Hape与中德品牌学部的展区。



据现场的万里学院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院长傅立新介绍:“此次展览,我们以年轻人作为主力军,以设计介入时尚,以校企业合作成果作为亮点。展览整合了我校设计艺术与建筑学院与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广博集团、中德设计与传播学院与德国怡人集团等产教融合成果,以‘青年之光’时尚艺术节之宇宙漫游局为主题,展现我校的新锐设计力量、时尚品牌的多元与创新。学院师生与广博集团设计师们合作设计的‘mimo宇航员’IP形象首次发布,并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进行广泛传播。这个校企共创的IP形象,既是我校设计学科的时尚创意作品,又是与龙头企业深度合作、产教融合落地的丰硕成果。成果售卖所得,将作为教学经费注入校企合作基金。”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富有科技感的“mimo宇航员”,众多的观众在此拍照留影。怡人和中德品牌学部的展区则在宇宙漫游的主题基础上结合了有趣的大型互动装置,互动感非常强。

边上五颜六色的让人心情愉悦的杯子,是万里学子易扬创设的潮牌饮具“和序”品牌,据悉,他们获得2023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的BOBO CUP随行杯是目前最受年轻追捧的,在淘宝上属于头部卖家。



在喝水也拼颜值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国货潮牌让人刮目相看。现场两个女生分别买了自己喜欢颜色的杯子,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个颜色可以带来喝水的好心情。你看胖杯子有哑铃一样的把手,有空还可以当哑铃锻炼身体呢。”

消费升级对于设计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傅立新表示:“时尚产业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具有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以及强创新性的特点。我们作为设计学科类的专业学院,深入对时尚产业的研究、实践和人才培养,是高校应有的责任。宁波有众多的制造业企业,培养出优秀人才帮助企业通过时尚设计,推进技术与创意的有效融合,提升产品和品牌的价值,正是我们的目标和价值。”




信息时代,时尚艺术正以更为流动和更具包容力的姿态,以及多元化的艺术表达影响着城市文化。希望更多的宁波高校和年轻力量推动城市的时尚文化,并用艺术引领时尚。


艺术宁波|专栏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