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College News

【艺术宁波】推荐 | 《房间里的大象》 去海通美术馆看一场00后的当代艺术展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1-14

“世界是一头大象,我们都在盲人摸象。”

11月10日,《房间里的大象》当代艺术展在慈溪海通美术馆开展。这是一场宁大科院年轻学子从他们自己的生命体验出发,充满热情地对艺术世界的一次“触摸”,以及用作品尝试展现的艺术之“象”、世界之“象”。


1699983458119599.jpg


1699983458123747.jpg

展览现场


展览展出了宁波大学科技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李迪综合绘画工作室20余位大三大四学生们的作品近30组,由著名艺术家李迪导师指导,旨在通过对抽象艺术和综合材料学习和探究,激发年轻人对当代艺术探索的那份激情和勇气。

记者在他们的作品感受到了年轻艺术家的敏锐、率真和直接的艺术表达,还有那种意气风发、一往无前的专注思考和探索。叠加了观念的抽象艺术与综合材料的表达让人感觉“后生可畏”,一开始就站在国际跑道的视野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位于慈溪的宁大科院也许会成为当代艺术的又一个高地。


1699983515671313.jpg


1699983515244588.jpg


1699983515279118.jpg

展览现场


抽象和具象是人类并行的两种思维方式,具象更适用于人类社会化生命的存在,它的规则是理性的,也是道德的,是哲学的,也是社会化意识形态的。抽象更接近于生命本体的意义,它是直觉的、感性的。具象的价值观是模仿和再现,满足社会化次序和功利的需求。抽象的方法论是独立、自由和创造,满足人性的审美与灵魂的追寻,也因此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

同样是冷抽象那种线条和色块的组合,王绮的《错位·共存》,将完全不同的两张作品,经过连接后,擦出了新的火花。方小雪的《0》,用反证的手法来思考,她将黑色的方块和线条来表达对圆的思考。认为所有事情都可以从某一个点出发,在未来某个点,又有可能回到起点,造成一个闭环,生生不息,自有自己的顺序。方小雪告诉记者:“别人的圆也许都画得比我的好,那我就用自己方式来画。我不在乎别人能不能懂我,用方表达圆就是我的思维方式。”


1699983610921913.jpg

王绮 《错位·共存》


1699983628541110.jpg

方小雪《0》


孙珂崟则用线和面来表达《方向》,无论在哪个时候,我们终其一生都在寻找的指明方向的某条线。严厉的《延续》带有游戏般的思考,忽然缩小的某一个快面,给我们留下跨越空间的连续和留白,也留下想象和思考。他说:“虽然是我第一幅抽象艺术作品,能够展出并得到其他人的共鸣非常开心,也给我的创作打开了全新的思路,我正在考虑用抽象语言来创作明年的毕业作品。”


1699983658980335.jpg

孙珂崟《方向》


1699983704231042.jpg

严厉《延续》(左墙作品)


用色彩表达情绪,用色块表达状态,成为一种感性的情绪。方徙麓《情绪》系列之一《入侵》,用细胞入侵的一种方式来表现自己的情绪变化。红色代表愤怒,白色代表平静,蓝色代表悲伤,在正常的情绪里,突然被悲伤包裹、被愤怒围绕。但往往这些情绪挥之即来,招之即去。生活中这个过程似乎一直在重复。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也是一种真实的生命状态。查未澜的作品《白猫》,将情感的力量从无拘无束的色彩和形式中释放出来,作品充满了活力和物质性。


1699983727697563.jpg

方徙麓《情绪》之一


1699983762218129.jpg

查未澜《白猫》


综合材料作为新的画种吸引了很多有想法喜欢动手的年轻人。钟艳丹的《野蛮生长》用麻绳拆解重构,用滴胶代替水和土壤,代表环境的窒息。“树” 只好朝着相反的方向生长着。是否可以理解为,生长是一种选择?人生也是如此,如果没有营养的水和有利的土壤,是否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另外一条道路?


1699983788341290.jpg

钟艳丹《野蛮生长》


用钉子完成的《刑部尚书 》锋利尖锐的的头一概朝外,看起来刺猬一样。张文珊告诉记者,创作的缘起是自己对静电的触动,这是小时候以来一直难忘的感觉,所以很想表达出来。铁钉和酒瓶、杯子等选择都是就地取材,而且瓶罐形状仿佛人的手臂和关节肢体,暗喻身体对静电的反应。静电是一种吸引,也是一种伤害。


1699983813394151.jpg


张文珊《刑部尚书》


表达欲望的《缺口》是一个纸艺作品,这是李建豪花了一个多月完成的。“欲望这个题材我首先考虑用纸张来表达,是因为我希望有一天能够名垂千史,而你能够记录一个人的当然是纸张。”他率真地告诉记者,自己就把每天产生的欲望都一一写在纸张上,包括对美食电子产品等外在的欲望到心理情感的渴望。然后再裁成一张张小纸条,通过内卷的方式一个个凭感觉叠加。选择缺口也是一种GET到点的情绪作用。生活中,当欲望导致的负面情绪累计,不就是需要一个释放的缺口吗?



1699983835554450.jpg

李建豪《缺口》


“艺术是关乎创造与表达,感受与思考精神世界的语言媒介。对艺术真实的探求,就是对自我的再认识,这些作品正是他们在尝试与践行着这个最朴素的艺术准则。”导师李迪说:“房问里的大象”的寓意亦是对这个理念的强调,即我们不能无视那些给予我们生命的意义里非常重要的东西,它恰恰是通往艺术理想花园的重要通道。


1699983867297021.jpg

沈克佞《G.rEY》


1699983882993670.jpg

范丁兰心《疲惫的秩序》


1699983919331265.jpg

叶怡琳《,》


1699983936266430.jpg

姜靓莹 《见素》


美学家蒋勋在《给青年艺术家的信》中写道:“如果我们的生活被塞满了,我们还有空间给美吗?如果我们的心灵没有空闻,美如何进来呢?”他想给青年艺术家传达的是,使一个人走向艺术的,不是严肃的训练,而是一些身体深处挥之不去的感觉记忆,还有对美的探索的那份激情和勇气。这就像“盲人摸象”,在成为艺术家之前,先丰富自己的体验和感觉,并将情感抽象化的一面唤醒,这些都会转化为艺术创作的养料,激发他们对于媒介所采用的多种方法的生命力,以及艺术创作的潜力。

1699984215937722.png


直达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nUFHLGZlolOVxixSWkKSA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