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中国现代木雕的语言比较——李展

发布者: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7-11-25


    11月24日下午,著名雕塑家李展在我院慈溪环艺第工作室为师生做了3个小时精彩讲座,李展老师用他的作品告诉我们各个阶段的中国现代雕塑家是如何根据个人经验去处理“木”这种由来已久的雕塑媒材,并提供了多种新的可能性,他还分享了他的设计稿和成品,并分析了他的创作理念。











    从他的作品我们知道了木雕表现的多样性,我们可以从这4个方面考虑。 1.远离学院:回避“再现”。2.直接雕刻:反对“材料置换”,强调材料的直接参与。3.原始回溯:放弃技巧,返璞归真。4.传统启示:重新接续传统,寻根溯源。

    同样,木雕语言也有多样性,我们可以从3个方面去思考,1.造型方面(雕塑语言):造型的抗力关系(减法雕刻的核心)造型的空间建构(拼接的目的)。2.材料方面(木材特性):

材料的限制与利用(变形与表现)。3.“形”、“材”结合:循木造型(应物象形)。


    李展老师还带领我们思考,木雕创作在中国现代雕塑的发展进程中已经衍生出多种形态和表达方式,这背后体现了雕塑家艺术创作观念与艺术诉求的差异,它们各自的特征是什么?不同木雕的艺术表达观念又是如何生发的?

    在这场讲座中,大家都受益匪浅,特别是对于陈设学生来说,更加受益。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