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环艺老师与赴日学生代表交流总结

发布者:设计艺术学院 发布时间:2016-12-16

  12月14日下午1点本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与赴日学生代表、本院毕业生韩正树进行了关于赴日学生在毕业设计上的注意事项的交流活动。

   在本次交流会上,韩正树作为考入多摩美术大学的赴日学生代表提出了几点其对本院学生在日本学习与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所暴露出的问题及看法。

   他指出大部分赴日的学生首先因其本身对时间、效率的分配能力不是很强,到了日本以后因学习环境和氛围较国内轻松,因此放松了本身在专业上的学习,且由于在交流上较为被动,与国内的指导老师联系不紧密,也导致其在学习上出现怠惰;其次日本大学在申请研究生时需要有详细的研究计划并做大量的调研功课,这是在国内的学习研究过程中做的并不深入的,且由于没有专业教师从旁指导,学生们很容易出现不知从何处下手,理不清思路的现象,导致最终浪费大量的时间在做无用功,以至于在见日本教授时准备不足而留下不好印象;另外日本教授在收研究生时会非常重视学缘关系,如其当年招收的某位学生在以后的学习中表现的并不如其预料的出色,那么会导致其在以后的招生中尽量避免招收该校的毕业生,因此每一个被招收的研究生在后期的学习过程中都需要非常努力,为其以后报考该教授或者该学校其他教授的学弟学妹立标杆。

   针对他提出的看法与建议,查波、周韦纬、陈忆、崔恒、籍颖等老师提出以下措施:

   第一、摆正学生赴日留学的心态,有针对性的提出要求以督促其跟上进度;第二、将学生毕业设计作品与申请日本院校的研究计划相结合,根据其选定导师的设计方向来要求该学生的毕业设计作品;第三、要求他们回国参加毕业设计的中期检查,并以同样的作品要求来要求他们。第四、在国内培养好学生在设计专业上良好的学习习惯,比如保持与学长的联系,参观设计作品展览等,有机会的、有条理地完成自己的学习。

   通过本次交流活动,我们需要端正大四学生赴日留学的态度,不能假留学之名,行游乐之事;激发已考入大学院学生的传承精神,保持在学校时养成的师兄弟姐妹相互帮助传承的优良传统;让在日本留学的学生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发扬本专业的传承精神。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