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张晓东:卡通艺术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03-02

图片


为促进学生们对“中国卡通艺术与日本卡通艺术”的了解,2023年2月28日下午,我院特邀请中国当代潮流艺术家张晓东老师,在艺术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卡通艺术”为主题的讲座。



主讲人




图片

简介:

张晓东

当代艺术家,艺术学博士。被誉为中国动漫美学先驱,是中国最早提出可爱美学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中国当代潮流艺术的领军人物。

90年代初留学日本,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油画研究生院。早年曾为日本首相画过肖像。并被朝日新闻评为新生代新进艺术家。

其作品在海内外举办个展和参加群展近百次。主要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瑞士伯尔尼美术馆,香港M+美术馆、乌利希克收藏、日本APA画廊、日本白田画廊、中国对外友协艺术院、日本驻华大使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

主要媒体报道:

《张晓东的表现主义》中央电视台,1995年美术星空栏目。

《张晓东--架接日中卡通艺术的桥梁》,日本CBC电视台 2006年。

《旅日画家张晓东》中央电视台,2012年华人世界栏目。

《铅笔艺术达人》,日本NHk电视台 2013年。






讲座回顾



图片


讲座伊始,张晓东老师借自己求学时的所见所感,对“卡通艺术”的发展作了自己的见解。他在日本学习艺术多年,于1992年初次赴日,后考入爱知县立艺术大学。彼时日本的“卡通艺术”正风靡云蒸,方兴日盛,这给初出国门的他,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也在无形中影响到了他的创作观念。在日本留学期间,张晓东老师结识了白发一雄、森岗完介、铃木邑治等日本著名艺术家,也认识了草间弥生等活跃在国际舞台的日本前卫艺术家,对日本艺术、日本文化都建立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张晓东由此提出:艺术更应该是轻松和纯净的,融入大众的文化,而不仅仅是严肃的艺术。


图片

图片


讲座期间,张晓东老师讲到他在创作的过程中,在制作形式和表现形式上有了很大的创造性突破。一直从事绘画的他,在创作“大款猫系列”的过程中,把装置与绘画结合在一起,美其名曰“装置绘画”。现在,“大款猫系列”基本上还都是在画面上呈现三维的空间。


图片

现场的老师和同学


讲座末尾,张晓东老师寄语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留意漫画卡通作品,学习感悟其创作方法,表现形式。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