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江黎:产品设计与可持续设计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03-02

微信图片_20230306111930(1).png


2023年3月1日下午,我院特邀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江黎教授,在艺术楼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以“产品设计与可持续设计”为主题的讲座。该讲座也是福山创意学院自开班以来的第一场大师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306111936.jpg

江黎简介:

1982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艺术系

1994年获日本奈良教育大学美术教育学硕士学位

现任中央美术学院设计系副教授,担任设计基础和家具造型设计课教学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306112140.jpg

讲座回顾

江黎老师在日本学习木漆工艺后,归国从事手工艺的研究至今。她的作品多次入选中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的综合艺术展览会。她创办的“为坐而设计”也是国内最早倡导原创设计、并提供设计实物的展览。

江黎老师说:“设计是需要被人们使用的,艺术设计包括两个层面:一是要满足功能性和人的使用需求,第二就是原创性。‘为坐而设计’这个持续性展览已经变成中国原创设计在国际设计领域的标杆旗帜和最大展示平台,这个平台让国际设计界看到中国原创设计的进展和现状。”

微信图片_20230306112146.jpg

在讲座中,江黎老师借自己对生活的考究的经验,提出与如今追求批量化生产的快速时代显得背道而驰的话题——何为手工制造。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总结出手工产业与工业化生产的区别,以及各自的优缺点,并结合自己发现所得引出了自己的设计理念,及二次设计与生态产品设计。

微信图片_20230306112151.jpg

讲座期间江黎老师讲到二次利用设计的前例,讲到了设计理念的发展与进步。每个人的需求、审美都不一样,应该具有更丰富多样的形式出现,不同人对好设计的需求也不一样。但作为设计师应肩负社会的责任,站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立场上思考如何做设计,例如“再设计”。“低碳设计”的文脉,关注的是人类文明进化过程中的一种常态行为。

微信图片_20230306112155.jpg

现场的老师和同学

讲座最后江黎老师对未来手工业的发展及现场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勉励同学们做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为日后更好地成才、服务社会打下基础。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