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朱赢椿:灵感往往藏在我们忽略之处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09-24

为我院学子能够获得更多的灵感和启示,更深刻地理解创作的内在动机和表现技巧, 9月21日上午我院特邀“世界最美的书”获奖者朱赢椿先生于艺术楼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自然有情,创作有趣”为主题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230924150336.png


朱赢椿老师用童真童趣的视角,诙谐生动的语言描绘了他在“NAU”(Nature Art University,自然艺术大学)领略到的这种美:遗弃的枯木简单修剪可以变成美丽花瓶,蜗牛爬过的印记是一种别样的语言,花鸟鱼虫都能入画入诗……朱老师认为当你用美学和生命的角度去看待一只虫子,一片落叶的时候,生活就会变得更丰富。朱老师的博物学情怀和田野观察情趣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师生,他用细腻的文字和摄影提醒我们去体会和倾听自然的声音,并在此过程中省察自己、品味人生、热爱自然。

 

微信图片_20230924150340.png


 朱赢椿老师以自身具体的书籍设计经历来说明自己设计灵感的来源,通过与几本书的设计过程分析,告诉学生们,必须把姿态放低,蹲下来观察自然。

他从自己对待自然的感悟,自己与昆虫的故事,《蚁呓》等作品的创作灵感,读者与《设计诗》的互动与创作,《虫子旁》、《虫子间》以及《虫子诗》的创作故事和轶闻趣事,便形鸟的设计与创作六个部分讲述自己与设计的不解之缘。


 微信图片_20230924150344.png


朱赢椿老师谈到:即用恰当的语言,把设计做到极致。这个世界很小,小得足以被我们忽略、遗忘,但跟我们一样,虫子也有着惊心动魄的生活。在虫子的世界,一个水洼就是一片海洋,一片叶子就是一顶阳伞,一个鹅卵石就是一座岛屿,而一块路边的石板缝隙就可以成为一个尸横遍野的战场……它们从容执着,它们生生不息。它们就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照见了自己和自己的生活。最后朱老师为本次讲座做出总结,即灵感来自于自然,需要我们放低姿态去观察自然中的一草一木。


 微信图片_20230924150346.jpg


朱老师让我们意识到艺术与生活息息相关,引领我们贴近大自然,观察到生活中被我们所忽视的小事物,通过观察来感受到它的奇妙,在自然中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最后,此次讲座在愉快轻松的互动氛围中圆满结束。


 微信图片_20230924150349.jpg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