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讲座回顾|小椋範彦的莳绘表现

发布者:潘 发布时间:2023-11-09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艺术创造力和技法表现力,11月7日18:30,我院特邀东京艺术大学漆艺教授小椋範彦(Ogura Norihiko),于艺术楼报告厅带来一场以“莳绘表现”为主题的讲座。


1699541562360718.png


小椋範彦教授从他的师承开始,讲述了他的莳绘是如何水到渠成的。期间他成为日本“莳绘人间国宝”田口善国先生的助手。对于师承的介绍,是为了让大家很清晰地看到他作品的渊源和现状。


1699541593942832.png




小椋範彦教授为我们讲述了他的艺术生涯,在从东京艺术大学毕业到受邀回母校授课的13年里,自己也曾迷茫过,曾经的他在幕后,如今的他在台前。那段沉潜与自我精进的时光,现在看来,实在获益匪浅。


1699541628612001.png




这是他的第一件获得大奖的作品,当时他离开了艺术大学的官办体系,独立发展自己的漆艺事业,这个在当时从学院体系培养出来的漆艺家来说是特出的,同时也为他的创作带来了压力。这件作品的图案和颜色充满了现代感,用料非常昂贵(在日本80年代,材料费即为30万日元),作品风格在传统漆艺来说具有强烈的先锋性。在小椋範彦教授的介绍中,由于他妻子的大力而坚定的支持下,他下了很大的决心投入这件作品的制作。


1699541662272626.png




时至如今他走上三尺讲台,为漆艺生命的传承与延续奉献一己之力。步履不停,从未停歇。而他走过的道路,终究佐证了他的存在。这一存在,犹如“莳绘”般美好,“割贝”般闪亮。小椋範彦教授对于技术和表现的不断追求,以及对漆艺的热爱,给同学们极大的鼓舞,不忘初心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Copyright © 1999-2024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 技术支持:数字引擎
地址:慈溪市白沙路街道文蔚路521号 邮编:315300 电话:0574-87600579